停止对亚裔和太平洋居民的歧视

March 26, 2021

 

停止对亚裔和太平洋居民的歧视

 

撰写:前进会青年动力项目

 

自从2020年三月,COVID-19的疫情爆发以来,对亚洲人的仇视在美洲骤升。“Stop AAPI Hate” (“停止对亚裔和太平洋居民的歧视”),一个倡导组织,在2020报告了2,808起反亚裔事件,其中240起为身体攻击。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没有被报告和揭示的案件,类似的仇恨犯罪的实际案件数量要多得多。反亚裔的仇恨犯罪事件在2020年过去之后并无停止。今年一月初旬,一位84岁的泰国男子在遭受过攻击后在街上逝世。二月份,一位91岁的男子在奥克兰的唐人街同样遭受到了身体攻击。最近,在乔治亚州的亚特兰大附近的休闲按摩中心,六名亚裔女性被一名持枪男子谋杀。

 

 

这些暴力行为促使了我们写这篇文章。作为亚裔青年,我们为我们的老人群体和广泛AAPI社群感到担忧和顾虑。我们担忧害怕我们的朋友家人会成为反亚裔种族歧视的下一个受害者。

 

其实,从1882年的《排华法案》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囚禁日本裔的集中营,针对亚洲人的种族歧视在美国就一直存在。 这次新冠疫情更是加剧了反亚裔的情绪和暴力。 前总统特朗普( Donald Trump) 最初使用“中国病毒” (Chinese Virus) 和“功夫流感” (Kung-flu) 等种族主义词汇来代指COVID-19病毒,致使种族对立和种族歧视进一步恶化。并通过将此次新冠疫情全权怪罪于中国,使那些在美针对亚裔的歧视言语和行为变得合情合理和受到支持。 

 

 

亚裔群体一直以来在美国社会中扮演着复杂的角色。 相对于其他少数族裔群体,亚裔在种族歧视这条历史长河中一直是特殊的存在。 一方面,此次的疫情已经表明,我们亚裔常常被视为对美国福祉的威胁。 另一方面,我们又被誉为礼貌、守法的群体,我们通过自己的才能和辛勤的劳动获取了更高的社会经济地位,被称为少数族裔模范 ( Model Minority Myth) 。 然而这个少数族裔模范的定义对我们却是枷锁。它把亚裔和其他有色族裔相对立和比较,使压迫我们的白人至上主义的意识形态和政策得以长久维持。 少数族裔模范的定义不仅掩盖和缩小了许多针对各种亚裔群体的不公不正的社会现象,还造成亚洲人大多境况好的错觉使政府在应对收入不平等问题上自鸣得意和无所作为。

 

除非,我们用自己的声音来呼喊平等和种族正义,否则种族歧视这个问题是不会得到有效的解决的。 我们应用更多的声音来打破亚裔的惯有沉默。 在争取种族正义的斗争中,我们需要各个种族共同团结,一起发声。所以应对社区内流传的反黑裔情绪十分重要。尽管仇恨犯罪的录像片段中大多针对黑裔犯罪者,但并非所有犯罪者都是黑裔,社交媒体的刻意宣传让我们觉得大部分的犯罪者为黑裔。况且,将少数人的行为归为整个社区是不公的。且我们要知道的是,存在于在我们各自的社区中的反亚裔和反黑裔的种族歧视,这两者都为一个根源的产物:白人至上主义。

我们理解针对亚裔的袭击会引起大家的愤怒和沮丧,但是这种愤怒不应该致使我们去针对其他有色族裔。 我们应该通过支持社区组织服务者和所有有色族裔社区,化愤怒为力量,从根本抵制白人至上主义的行为。 互相的攻击和指责只会削弱大家的团结努力。为了这一代及未来一代的针对亚裔歧视能有实质性的改变,我们需和其他族裔团结一起而非分裂。

2021年3月25日,前进会和许多亚洲服务组织已举办了麻萨诸塞州市政厅反亚洲种族主义大会。可以在此处找到录音,并在此处找到资源列表。我们希望继续进行社区讨论,以强调马萨诸塞州的亚裔社区如何组织反对种族主义,以及我们如何才能继续通过大流行来支持我们的社区。

 



 

文稿:

Rachel Xu 徐汇贤

Ian Lei 雷俊贤

Xi Zheng 郑茜

Chloe Zheng 郑好

Angela Ruan 阮慈恩

Sarah Wang 王乐怡

 

 *******************************

 社區組織回應亞特蘭大的反亞暴力和針對性的謀殺

 APIs CAN,我們的成員組織和盟友被發生在亞特蘭大8人被謀殺的事件所激怒和摧殘,其中大多數是亞裔美國婦女。

 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反亞洲言論的增加和不受約束,助長了仇外情緒和反亞洲種族主義。我們看到,全國各地針對亞裔美國人,特別是老年人的襲擊增多,社區成員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缺乏安全。從《排華法》到《日本拘留法》,從橡樹溪錫克教寺廟槍擊案,到學校對東南亞人的影響不成比例,從監獄到驅逐管道,針對亞洲人的種族主義在這個國家的歷史中根深蒂固。婦女和婦女不僅首當其衝地受到這種種族主義的侵害,而且遭受美國亞裔婦女的性別歧視成見,這種陳規定型觀念導致許多類型的暴力,包括我們昨天在格魯吉亞看到的暴力。 

亞裔美國婦女處於我們經濟部門的前線,包括家庭傭工和美甲沙龍工人。亞裔美國婦女也是我們家庭作為家庭主婦和看門人生活的中心。亞裔美國婦女同時生活在社會邊緣,生活在移民、性別、種族和階級的交匯處。

 我們譴責針對亞裔美國人社區的一切形式的暴力,我們呼籲地方、州和聯邦政府:

  • 支持強大和反應迅速的危機干預資源,包括對心理健康、法律、就業和移民服務的語言支援;
  •   中心變革性司法, 從跨種族對話和社區建設開始, 將白人至上主義作為暴力和仇恨的根源;
  •   資助投資於有色人種社區的非執法戰略,以解決長期的系統性種族主義和極端不平等 如工作、住房、移民、保健和教育等。為了結束暴力,我們必須確保我們的人民擁有具有尊嚴的生活所需的資源和機會;
  •    關注倖存者的需要,確保所有背景和語言能力的受害者和倖存者得到充分支援,提供多語種和文化上適當的服務,使他們能夠康復和康復。

Related Programs